科技劵如何應用及提升企業效能,如何一舉兩得

2016/17年度的政府財政預算案剛發表,當中有不少政策為科技創新增添撥款,推動科技發展。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於今年預算案中,提及到扶助中小企。為了加強中小企的長遠競爭力,在「創新及科技基金」下,推出「科技券先導計劃」,資助中小企使用科技服務和方案,提高生產力和升級轉型。

先導計劃為期三年,以配對形式,為每間合資格中小企提供最多20萬元資助,預計開支5億元。參照外國經驗,推出科技券是一個好方法,去改善中小企的營商工具,更可以令科技行業受惠。

應用例子:改善中小企陳舊的網站

現時,香港的中小企業只是應用電腦作為收發電郵、文書、試算表及資料庫應用,未達到真正應用資訊科技去提高產業價值。例如,香港一般中小企缺乏工作流程系統、顧客關係管理系統、資源管理系統、知識管理系統、銷售管理系統等等。而且聘用合適的人才亦有一定難度,原因是資金有限及中小企很難培養認知日新月異的資訊科技人才及把他們留在崗位。

但如何令中小企能夠使用更多科技及資訊系統呢?其實外國及內地的中小企已經使用很多資訊科技系統,讓公司在缺乏穩定的人力資源情況下,仍然能夠保持運作。例如他們會使用網站進行電子商貿,而香港的不少中小企卻仍然使用傳統方法做生意。

香港中小企可多些採用電郵推廣管理系統(Electronic Direct Mail System)有助推廣公司產品及活動,讓客戶得知公司動向,從而可以帶來商機。而網站過於陳舊亦是許多中小企的通病,許多公司網站可能早於2000年科網股盛行的時候建立,多為Web 1.0網站,只可作簡單內容陳述,亦無法在用戶端更改及更新內容。這種網頁技術比較落後,而且缺乏內容管理系統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再者大部分人都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這些網站未能於手機配合畫面大細顯示,其實只要把網站升級為可適化網頁設計Responsive design,利用HTML5/CSS3 最新技術就可以自動適合所有顯示熒幕。因此,中小企應該好好利用是次推出的科技券,購買一些服務或方案,去改善或增設網站以達致跨境電子貿易、網絡零售、社交媒體商貿或移動電子商務,令公司提升生產力和競爭優勢。

參考衞生署醫療券計劃

科技券的實施,筆者認為大可參考衞生署推出的醫療券計劃。醫療券主要於私營診所或醫院應用,做法就是讓合資格長者可以使用醫療券,到私營診所或醫院使用醫療服務。科技券可和醫療券一樣會電子化,而合資格的中小企首先需要向政府申請一個戶口,而戶口中會有為期三年最高資助額20萬。

合資格的中小企擁有科技券戶口後,就可以到政府認可的公司購買相關的科技服務或方案。而提供服務的公司就如醫療券計劃中的私營診所及醫院,用一個管理系統記錄買賣情況,並扣除買方的科技券面額。而政府每一季將已扣除的科技券金額,撥入提供科技服務及方案的資訊科技公司。

醫療券不是科技相關項目,亦運用科技方法去實行,為何不能用科技的方法去解決科技券先導計劃,而用人手方式去處理呢? 其實科技券買方及服務供應者的申請程序應該要和醫療券一樣,愈簡單、愈簡便才會令中小企願意申請科技券,用來購買一些科技服務或方案。政府對服務供應者應設定一些申請要求,例如︰ 公司歷史、行業、以往項目經驗、計劃預算等。

當然政府要防止亂用公帑,筆者建議政府應該訂立一個評分準則,去處理服務提供者的相關申請, 考慮公司運作了多少年及其他購買者的用後評分。如果「科技券先導計劃」依照以往創新及科技基金下的做法,只會令到欲購買資訊科技產品的公司,不能盡快買到資訊科技服務或方案把中小企業升級轉型。

另外,要有一個產品或者服務列表讓中小企購買時可以選擇。所有科技公司如對計劃有興趣的話,可以將它們的產品或者服務放入一個列表,方便中小企從列表中選購,價錢亦一目了然,而且科技券亦應採取實報實銷制,但當中必須列明一些法律責任,以免引起爭執。

科技業界諮詢服務

如未能清楚你本身企業利用什麼資訊科技,可以提升企業效能,可以前往 GetReach.hk,向資訊科技人員查詢。